丽姐助学基金-心纯 爱真 人间才有温暖
您的位置:首页>街头故事 | 落跑的小章

街头故事 | 落跑的小章

2023年3月8日 作者:大乙

图片
温暖街头 点燃希望

流浪者新生活


风的季节

2022828日,M县站台在夕阳下涂上一层柔和的金色,炙热的天空中传来归巢鸟儿的叫声。两位义工的心情没有一丝燥热,他们脚步轻快充满喜悦,但他们中间的年轻人小章(化名)手心额头却都满是汗水,他气息有点急促。因为今天小章终于踏上家乡的土地,结束了他近11年的街头露宿生涯。

图片
图片

图片:左一:小章;右一:王成



偶然的求助
图片


数日前,爱心团队的伙伴王成和我们提起,人民广场有一位年轻人流浪多年,身体还生了病,很希望他能回家,正在做他的工作。对于流浪者新生活的义工来说,小章只是见过几面,对他并不熟悉。7月初上海持续高温,义工们向街友发放夏季防暑物品时,一位光着上身的年轻街友领取物品后和义工聊天,大家才知道这位叫小章的年轻人和义工木棉是老乡。

木棉问他在这里做什么工作?他说没身份证只能打零工。面对老乡小章很愿意交流,但也没有谈及家庭等更多方面。


分别时,木棉建议他考虑回家办好身份证,再找个长期的工作。

图片

图片:街头外展


两周后,爱心团队的伙伴王告诉木棉:“你那位小老乡想见你。”

老乡见面后,木棉知道了小章原来除了没有身份证,他还身患痔疮多年,常常疼痛难忍,又怕回家治病丢面子,迟迟不肯迈出回家这一步疫情后病情越拖越重,经常便血,想问问义工怎么办?


木棉告诉他,你现在没有身份证又没手机,没法进入医院检查建议先回老家办身份证再去医院治疗。小章纠结半天后,还是说再考虑考虑。不过他还是愿意留下一张照片和部分家庭地址。


图片


两人边走边聊,小章还指着街口肯德基门前角落的台阶和义工说,白天找不到他的话,上可以来这找到他玩。



父子重逢 第一次逃跑
图片


义工们根据小章提供的信息,经过一番查询,找到了他的家人——有时候为了促成街友回家,我们也会先和街友的取得家人联系。


8月6日早晨,小章爸爸坐了一夜火车赶到上海。为了避免节外生枝,义工们兵分两路,一路去寻找小章,一路将小章爸爸接到人民广场后再汇合。


上午,王成(爱心团队)和义工木棉在人民广场附近寻找到了街友小章。见他呆坐在地铁出口,问他怎么啦?他说老毛病又犯了。木棉和他说,咱先找个地方吃早餐,病的事再想想办法。王成也时刻和接小章爸爸的义工保持联系,并将位置发给了正赶过来的他们。



*
图片

图片:右一:木棉;右二:小章


街边的快餐店,正聊天的小章突然隔着玻璃看路对面走过来的爸,情绪激动地说:“我爸怎么来啦?我爸怎么来啦?你是不是告诉了他?啊!

义工木棉拍拍他肩膀说:“小章,你别激动,我也是刚看到你爸爸哈。”


父子在餐桌旁,小章低下头趴在桌子上羞愧地父亲说“爸爸,对不起,我没有脸回去,给你丢脸啦。”

爸爸:“没事,没事,回家吧!妈妈很想你,她很担心你,还一直都说我为什么不来找你。”

“你跟我回家吧,妈妈和姐姐很想你,奶奶不在了,爷爷患痴呆症,整天念叨你啥时候回来看他。要不要妈妈跟你视频,姐姐跟你视频?”小章起初不同意,后来勉强同意和姐姐视频,两人对话还算正常没有看出有何异样。


图片

图片:父子相见     左一:金建;左二:章爸爸右一:王成;右二:小章



桑拿天里的长跑
图片


视频结束,小章坐在椅子上低着头哭,喊着不想回家,突然趁人不备一侧身起来就往外跑义工金建来不及反应紧跟着追到了街上,义工木棉紧跟其后义工金建边追边喊:“小章,别跑!回来!你爸爸来接你了,你还跑?别跑了,停下!”


三人像百米赛跑一样一个追一个,小章熟悉地形七拐八拐的义工差点没跟上。在人来车往的小路上追出近一公里,小章累得不行自己坐在了地上,义工金建和木棉也先后赶到,几人都大口喘着粗气瘫坐在地上。小章哭喊道:“我不回去!我不回去!我没有脸回家!”


图片

图片:父子相见  章妈妈通过视频劝慰小章


两位义工耐心劝导了十多分钟,情绪稳定了些的小章才跟着义工返回了快餐店。章爸爸对小章说:“你跑了,爸爸年纪大追不上你,但会坐在这里等你回来。”小章爷爷、妈妈、小章姐姐先后和小章视频通话,都劝小章跟爸爸回家和亲人团聚。


图片


午饭后,在家人和义工的不断劝导下,小章也默认了要跟爸爸回家的事。随后,义工驱车带小章去做了核酸,再前往预订酒店,不过因为他没有证件,还需要带着他去办理临时身份证明。



第二逃跑
图片


来到派出所,因没有绿码小章不能进去,义工陪着他在外面等候。谁知趁着义工一个没注意,小章突然跑开后哭着对着义工喊道:“我还是控制不住自己,我跑了!跟我爸说我不回去啦!”


然后街友小章真的跑了,真的又跑了!义工一边追一边高喊:“小章,回来,别跑啊,妈妈在家等你呢”。


图片

图片:小章骑着单车跑,义工后面骑行劝说


骑寻
图片


章爸爸从派出所出来后得知儿子又跑了,也没有觉得特别意外,只是觉得拿他没办法。义工陪着章爸爸驱车在附近寻找未果后,便留下义工木棉继续寻找,


三个小时后,义工木棉在一条巷子里找到了落跑的小章,想喊住他,但小章骑着共享单车一直往前跑。义工只能骑行跟上,绕进村,跨过河,在小河的桥上,小章终于停下单车。义工走向前和他再次耐心地交谈,但无论怎么劝说,小章始终坚持不想再见爸爸,说自己没这个脸回去,希望能给他点时间好好想想。义工木棉和他爸爸通话后也不再坚持,决定给他点时间考虑。


图片


那天的傍晚,章爸爸只能一个人再一夜的火车返回家乡。



第一次和第N次的逃跑
图片


后来章爸爸向义工讲述了小章离家出走的原因。小章16岁那年的三月份,偷拿了爷爷一千元钱,不到一天就全部花光。当时章爸气不过打了他几下。


图片

不久后,大概是10月份,他又偷拿了爷爷一万元后出走,当时家人找了很久也没找到。有一次得到消息说他在上海,家人到上海接他,但在临开车前的十分钟他跑了。之后一直找也找不到,只好期待他自己会回来,这么多年家里的电话也没换过。这一次又得到消息过来接他,可他还是跑了,章爸爸很难过。章爸爸在电话里哽咽地说,如果你们(义工)见到他,告诉他我不来接他了,跑不动了,也不想再失望;他想回家就回来,家门一直为他敞着。



浪子回头
图片


成和小章经常接触,也一直在开导他。


2022827日,当义工从王成那得知小章后悔之前的逃避决心回家时,大家都很开心,可又担心再生变故。当天中午大家碰头沟通后,团队决定安排小章的老乡木棉和王成两人一起护送街友小章回家,并告知在老家火车站接站。当天晚上,义工为小章安排了酒店住宿,小章洗了澡换了新衣服心情不错,一直在看电视,这一切对他已经是很陌生的体验了。



*
图片

图片:左一:小章;右一:木棉;右二:王成


第二天早上,高铁缓缓驶离虹桥站。列车每当停靠在一个新的站台,小章都和义工说:“我要出去抽烟”,然后义工便陪着他走到站台上,歇1分钟左右再进列车厢。我们知道回家的心路对于小章不止是近乡情更怯那么简单。


终于到站了,章爸爸在夕阳中迎向儿子,这次小章主动拥抱了父亲,他瘦弱的肩膀颤抖着,声音沙哑的哭道:“爸爸,对不起!对不起!我什么都没有。”章爸爸眼框也红了,拍拍怀中的小章:“儿子,没事,没事我们快回家,爷爷、妈妈、姐姐都等急了,刚才还打电话问我接到你没有。”


图片

图片:姐姐拉着小章跨火盘


在家门前,姐姐拉着弟弟跨过了火盆走进屋,章妈妈笑着抱着儿子看:“儿子,你瘦了,你瘦了,能回来就好哦,能回来就好哦!”


图片

图片:爷孙拥抱


爷爷站在那微笑地看孙子小章转头抱住爷爷哭起来,爷爷慈祥地拍拍孙子的背:“回家好,回家好。”


看着小章一家人团聚,两位护送的小伙伴也倍感欣慰。


感谢家人的不离不弃,祝愿更多的“小章”能早日结束流浪,迎来新生活。


图片

后记:第二天,章爸爸送完义工上火车后,就陪小章到县医院住院治疗。爸爸说儿子能回家团圆是依靠上海的众多义工,向大家表示感激

小章回家后在家人的呵护照顾之下,身体恢复得很快,我们看到照片里的他面带笑容精神焕发,脸上也长肉了。

小章,是众多街友中的一个,我们看到他的逃避和矛盾,也看到他的勇气。愿每一位街友,都有机会迎来转变,也愿他们都有家人一直张开双臂等待他们回家。



图片
END


图片
图片
扫码关注
温暖街头 点燃希望
图片


撰稿:大乙

摄影:木棉